耒阳拼团购房79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12月中国文旅产业TOP10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6 16:49:09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政策法规


观点指数 年尾文旅投资市场持续降温,从大宗文旅项目的投资宗数和投资金额两项统计数据看,均在最后一月跌到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

对于拥有离岛免税岛这个新政策的海南来说,免税消费热情持续不退。自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出台以来,截至2020年12月28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95.67亿元,同比增长193.75%。

企业方面,头部文旅企业签下文旅项目后,于同区域拿下多块涉宅用地,可见文旅项目为企业拿地增加了一定的筹码。

华侨城再夺榜首,融创文旅项目周边频拿地

观点指数发布的"12月中国文旅产业运营发展指数TOP10"显示,华侨城再夺单月榜首,融创文旅和伟光汇通则分居二三名。

12月融创在青岛签下即墨海洋文旅未来城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6月启动开发建设,于2024年完成乐园建设并投入运营。

除了新项目签约后,观点指数更关注到融创在月内数宗拿地,区位均位于融创文旅2020年所拿下的大宗文旅项目周边。

首先是在浙江嘉兴海盐县,融创于6月收购了海盐县山水文园六旗乐园项目,规划建成杭州湾融创文旅城。而在12月,融创分别于9、10两日合共竞得海盐县4宗宅地,4宗地均以底价成交,成交总价21.34亿元,合共建筑面积42.29万平方米。

另外,在浙江绍兴东浦黄酒小镇,融创同样在6月份连同深融文旅与绍兴市签订了绍兴黄酒小镇开发项目的投资合作。据观点指数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达到32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100万平米,项目一期最早将于2022年9月亚运会前建成开园。

而在12月,融创则以合计成交总价64.88亿元在黄酒小镇摘得4宗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90.34万平方米。

从财报来看,目前融创文旅城的建设及运营收入只占融创中国收入的1.3%,但为主业带来的助益十分可观,至少从12月的嘉兴绍兴两市来讲是如此。

尽管如此,开发文旅项目对于资金的需求相当大,现时房地产行业均处于"三条红线"的压力之下,融创如何在文旅项目的开发与降负债中寻找平衡则值得继续关注。

荣盛康旅在月内与河北张家口赤城县、河北唐山迁西县,以及河南济源市,分别签订了一品原乡项目,暂时不清楚签约投资金额。

荣盛康旅目前在运营项目达14个,涵盖度假区、温泉中心、特色小镇等,覆盖秦皇岛、黄山、丽江、陵水等城市,近来亦在投资市场有所动作。

具体而言,荣盛康旅2020年有2个项目开业入市,分别为荣盛康旅丽江国际度假区和荣盛云台古镇;下半年签约频频,从公布的消息来看,签约项目均为"一品原乡",该品牌成为目前荣盛康旅扩大布局的主力产品线。

投资宗数创4月来新低

年尾文旅投资市场有所降温,从大宗文旅项目的投资宗数和投资金额两项统计数据看,均在最后一个月跌到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

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12月文旅项目新增投资20宗,与往年持平;投资金额为778.5亿元,同比下跌28.2%(部分项目因具体投资金额不明仅计入投资宗数)。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

从项目所属类别来看,文旅综合体和特色小镇依然最多,分别为8宗和7宗。另外度假区有3宗,度假村和主题公园各1宗。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

按照动态分类,12月20宗文旅投资事件中,有14项为重大项目签约,5宗为开工,1宗为拿地。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

从项目分布地区看,12月份广西文旅投资最多,有4宗,总投资金额达283亿元。上述4个项目,均于24日在防城港市进行开工建设,其中有2个度假区、1个文旅综合体,以及1个主题公园,分别为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威壮·滨海文旅康养、德姆酒店度假区,以及爱琴海乐园。

防城港地处边陲,是一座滨海城市,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良,具备发展文旅产业的丰富自然资源。不过一直以来苦于缺乏合理的旅游规划和发展经费,很少进入旅游爱好者的选择范围。

本次文旅项目集中开工,有望为防城港带来更多优秀的旅游产品。

海南免税金额半年同比增194%

近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市场对奢侈品行业越发重要,但在海南免税新政出台之前,国内免税渠道一直受制于受规模与限额,整体的免税商品-奢侈品消费规模不大,更多消费者会选择前往海外进行消费。

2020年6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将个人最高免税额度从3万提升到10万,手机、酒类商品也纳入了免税范畴。

免税商品享受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的豁免,因此特别是对于奢侈品来说,免税渠道相较高级购物中心、品牌专柜的价格,具备强大优势。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海口海关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以来,截至12月28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95.67亿元,销售免税品2324.17万件,购物人数284.22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93.75%、158.78%和72.48%。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另外,2020年12月28日,海南获批新增6家免税店,6张离岛免税牌照分别给予了中免、海免、海旅投、海发控、中服和深免。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海旅免税城、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3家海南离岛免税店于12月30日通过海关验收,正式对外营业。

至此,海南在营离岛免税店由原来的4家增加至7家。

从区位来看,现已投入营运的海南免税店在大区位和小区位上都有吸引国际大牌入驻的亮点。

交通方面,在营市内离岛免税店无论采取自驾还是接驳班车都十分便利,周边度假酒店林立,客观条件足以支撑海南免税消费的持续高增长。

责任编辑: lijia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