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拼团购房177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2人申请入群

前8月13家房企迈入千亿大关

发布时间: 2018-09-18 22:57: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暗潮涌动的地产江湖中,千亿销售规模是头部房企不被汹涌“后浪”淹没的基石。同时,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竞争逐渐加剧大环境中,千亿销售目标也是中小房企不被市场淘汰、持续生存的必要战略布局。

随着调控加码,原被认为是楼市“蜜月期”的金九银十也有所降温,与此同时,各大房企也陆续公布了2018年8月的经营数据。

那么,有哪些房企在金九银十开局之前就已“高屋建瓴”,早早实现超千亿的销售规模?又有哪些房企看着头部房企与自身的差距正在越拉越大?


前8个月累计合同销售额

3000亿的分水岭

势分三足鼎。

碧桂园、万科、恒大就犹如三国时期的魏蜀吴,虽打法不同,但各具特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三大巨头。

据各家公司披露的公告,三家房企8月销售业绩均有所下滑。

其中,万科8月的合同销售金额为383.4亿元,7月合同销售金额为451.4亿元,环比下降15%,降幅最大。此外,碧桂园8月环比减少约11%的销售业绩或折射了其坦言要放缓脚步的身体力行。

如果说,半年报中,恒大530.26亿元的净利润为各大房企设立了一个效益指标的话,那么,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房企8个月累计300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就像是一条分割头部房企及大型房企的分水岭。

山的一边是小房企难以企及的销售规模,另一边则是头部房企们纷纷寻求地产行业以外新的盈利增长点。万科时常挂在嘴边的“去地产化”、恒大对于高科技领域的加速布局,碧桂园进军农业、机器人等领域的跨界探索,站在琼楼玉宇上的地产大佬们眼中的光景究竟如何,冷暖自知。

千亿门票

作为行业风向标的前三甲,他们目前追求的是深耕和拓展,但对于行业中其他众多房企而言,规模为王的“丛林法则”还在继续。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31日,已有13家房企成功迈入千亿门槛。此外,阳光城、中南建设、绿城中国、旭辉集团前8个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均已经超过900亿元,年内超过千亿应不成问题。(销售数据以各家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个别公司未发布8月销售数据的,以克尔瑞榜单披露的销售数据作为补充。)

对于早已迈入千亿门槛的房企来说,保持增速还是重中之重。

发迹于江苏的新城控股在2017年的基础上,将2018年的销售业绩目标提升42.3%至1800亿元,截至8月,该目标已完成74.6%。

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表现一般的龙湖,截至8月底已完成目标近七成。此前,在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面对今年是否能够完成2000亿元销售目标的质疑声,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曾表示,公司大量推盘会在下半年,2000亿元没悬念。

居安思危,虽然依旧看中规模,但一些已经具备规模的房企已从“进攻性”转为“防守性”发展。比如,2018年销售目标为4500亿元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就在中期业绩会上直言,“主业做得好没必要多元化。”同时他也表示,“融创基本不在公开市场拿地,接下来会很小心谨慎地把融创做安全。”

力争上游的500亿+

千亿销售的门槛对于房企来说或不仅局限于数字上的区别,数字背后也是融资能力的折射。事实上,随着融资渠道向头部房企集中靠拢,房企的资金充裕与否或许决定了其未来是能独立发展还是被“大鱼”吞噬的命运。

没有人想被淘汰。

2017年的合同销售金额超过500亿元的房企纷纷想在2018年加入“千亿俱乐部”。

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房企之一就是融信中国。2017年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103.9%至502.35亿元的融信中国今年将冲击1200亿元的销售目标,截至8月底,年度目标完成率为62%,这在房企排行中并不算高。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处于高速扩张期的融信中国,除了竞拍拿地以外,也通过并购形式“屯粮”,而这也导致公司的毛利率有所减少。

铆足劲冲击千亿的另一匹黑马是中国金茂。据公告披露,其1月-8月的销售金额已逼近863亿元,同比增长167.9%。虽然中国金茂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不比融创、阳光城等房企,但2018年上半年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98%、毛利同比上升3.7%至40%的成绩已为全年盈利打好了基础。

浙系的没落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31日,已率先步入“千亿俱乐部”的房企名单中,缺少了浙系房企的身影。

数据显示,浙系房企的代表绿城中国前8个月累计销售916.9亿元,距离千亿门槛就差“临门一脚”。此外,祥生集团以及中梁地产分别以769亿元及554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列22位及28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温州起家的中梁地产早将其总部搬迁至上海,以便于其全国性版图扩张的实施。

虽然如今闽系、广深系房企坐揽房地产的“半壁江山”,但大约在十年前,浙系房企也曾是一个势头勇猛的群体。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绿城在宁波、杭州等地依旧保持了居前的市场份额,但随着万科、龙湖、融信等“非浙系”房企的进驻和深耕,以及市场对于长三角地区楼市敏感度的提高,浙系房企在浙江地区似乎已然少了一些“天然优势”。

责任编辑: huyu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